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韓日文化與思想專題
Seminar on Cultures and Thoughts in Korea and Japan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姜智恩 
課號
NtlDev7126 
課程識別碼
341 M58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國發206 
備註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8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透過對日本和韓國的歷史、社會背景,進行綜合性考察,進而試圖從事跨文化對話,提昇同學的批判思考能力。修課同學批判性?讀日本、韓國的研究文獻並進行討論。每人擔任導讀2次,心得報告2次。心得報告人提供討論主題,主持討論。 

課程目標
本課程使修課同學從觀察近世日韓的傳統差異來瞭解當代日韓文化差異的來源,並培養歷史思維能力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而引導修課同學提升對傳統歷史文化價值的認識。 
課程要求
1. 出席上課(缺席超過3次者不及格)
2. 每人擔任文獻導讀1~2次,指定閲讀書目之心得報告1~2次,參與討論。
3. 輪流導讀、心得報告書目: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復旦大學歷史系主編,《世界史論叢-全球史中的東亞世界》,上海三聯,2020年12月。
(2)姜智恩,《被誤讀的儒學史:國家存亡關頭的思想,十七世紀朝鮮儒學新論》,聯經出版公司,2020年12月。
(3)姜智恩,〈朝鮮儒者中華認同的新解釋 ──「天下」與「國家」的整合分析〉,《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96期,2017年6月。
(4)姜智恩:〈東亞學術史觀的殖民扭曲與重塑─以韓國「朝鮮儒學創見模式」的經學論述為核心〉,《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44期,2014年3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